台灣當局為何突然『變臉』阻延湖北台胞返台

陳克明:蔡英文自打嘴巴實乃執政能力不足不知道如何安置疫區撤台同胞

2020-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指出,首批247名滯留湖北台胞運送返鄉工作於2月3日順利完成後,又於6日上午將其他979名申請協助返台的台胞名單,透過兩岸民航聯繫管道提交給台方,但台方一再借故拖延。台當局為何突然“變臉”?

馬曉光6日介紹包機相關經過時指出,3日安排的247名滯留武漢台胞,全都符合進入台灣條件,當晚全部通關入境;次日,台灣方面還對此運送表示肯定。但是這兩天台灣當局突然改變了態度,一再借故拖延台胞返回,再之對大陸有關方面無端指責,把一樁為台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對此,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7日聲稱,防疫期間,疫病處理跟人民生命是最優先考量,“沒有政治考量”。至於為何拖延第二批台胞返台,她則“甩鍋”給了大陸,稱此前與大陸溝通時,已講明處理原則及優先順序,但首批名單並未符合雙方說好的優先順序,因此希望在現階段處理下一次包機的時候,再確認一次名單符合弱勢優先及檢疫優先的原則。

早前,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指稱首批“包機”事件“完全走樣”,並向大陸提出四大要求,包括弱勢優先、檢疫優先、提供名單予以台方確認,以及要求政府與政府磋商。

對此,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這些要求根本就是台當局的藉口和幌子。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湖北的疫情,先不說台灣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單從情理上而言,這些要求給大陸方面增添了許多麻煩和工作量的負擔,簡言之就是不近人情、不懂事。

陳克明認為,這件事情實際上完全暴露了台當局的執政能力極差,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長遠和全面的想法,還只是停留在政治層面,過嘴癮、打“政治牌”,以掩蓋他們的能力有限和準備不足。他們沒有想到這其中的問題其實很複雜,就像最初的“禁止口罩出口事件”一樣,至今還下不了台。

陳克明補充道,撤離疫區人員本就存在風險,台灣方面應該早有心理和技術準備。目前大陸方面隨時可以再輸送幾百名滯留的台胞,但台灣方面是否有能力承受?台當局提出四大要求以暫停撤離工作,只是為了找些理由推脫,掩蓋自己的執政能力不足。

對於蔡英文所提到的人民生命優先,陳克明反駁稱,人員撤離最重要的問題是時間,越快越好,即使有什麼工作瑕疵也是次要的。從這一點就能看出來,民進黨還是政治利益優先於民眾利益,甚至不排除有人想利用這件事與大陸“吵翻”,“甩鍋”給大陸,不再接滯留的台胞,從而台灣當局就沒有包袱了。

至於民進黨能從中得到什麼好處?陳克明說:“現在不是得到什麼,而是要防止他們失去什麼”。幾百名疫區人員回到台灣,民進黨可能不知道如何安置他們,包袱越大漏洞就會越多,出事的概率就越大。一旦出現問題,對民進黨來說將會是一個“大災難”。把湖北台胞當成“人質”的做法,是一個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實際上,在陳克明看來,隨著抗擊疫情工作的全面展開和深入,兩岸之間是需要進行密切合作的,特別是具有實質性意義的合作。例如利用此次機會積極在技術層面上探索、嘗試建立兩岸公共衛生事件協調處理機制等。台灣方面應更多的從務實角度出發,而不應該在這時候在國際上給大陸施加政治上的壓力,尤其是“趁火打劫”式地重提“WHA”(世界衛生大會)問題,這其實是在給台灣自己製造障礙,也會被國際輿論認為台灣在這方面是政治目的遠高於民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