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團隊實驗室在患者糞便中檢出新冠活病毒

2020-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 2月13日,鍾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該團隊在P3實驗室中,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一例新冠病毒重症感染患者糞便樣本分離了活的冠狀病毒;這一發現有公共衛生意義,可以指導政策制定。

據南方+客戶端、新華社等報道,趙金存介紹,這個發現不是偶然,李蘭娟院士團隊也有類似發現。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現象,提示新冠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要進一步研究。

趙金存表示,這個發現證實了排出的糞便的確存在活病毒,儘管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證據說明存在糞口傳播,但結合香港青衣長康村康美樓最近發生同一建築物出現2名新冠病毒患者,可能與該樓的下水道的污染相關。

“提醒大家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如便後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以避免有可能出現的糞便病毒的傳播。患者糞便中病毒的分離為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信息,對公共衛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趙金存說。

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蘭娟院士團隊近日也同樣從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到病毒。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吳南屏教授介紹,研究人員從5份糞便樣本中分離到了3份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在分離出的細胞裡也觀察到明顯病變,經過檢測并常規盲傳及再次標本分離都確認了病毒的存在。

這一發現證實了排出的糞便中的確存在活病毒,對於準確認識疾病的致病傳播機理,幫助全社會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具有重要意義。專家表示,是否存在糞口傳播目前還需進一步研究,不要過度緊張或恐慌,一定要勤洗手、勤消毒,食物煮熟再吃,注意個人和家庭衛生,注意下水道的通暢及必要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