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必自焚

台『立法院長』提議台美『建交』

2020-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13日赴台灣“立法院”與新任院長游錫堃會面。游錫堃會後透露,已有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建議應正式承認台灣,因此他也在會中向酈英傑呼籲,應該考慮台美“建交”,但未得到回應。對此,有島內專家擔心最終或玩火上身。

對於游錫堃提出台美“建交”的說法,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稱,在這件事情上,美國是主動的一方。目前大陸正集中精力應付疫情,美國想藉此機會“趁人之危、趁火打劫、落井下石”,故意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大陸,給大陸“穿小鞋”,使其陷入困境。

對台灣方面來說,湯紹成指出,美方都放出消息來了,台灣當然要做出一些姿態,不能讓美方“一頭熱”,所以就順水推舟,看看能否進一步與美國拉近關係,也就是摸著石頭過河,試探大陸會有什麼反應。但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或會引發很大的麻煩。

湯紹成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國國會議員主動提出來的,也就是參眾議員在起哄,而不是行政機關在主動。就像賴清德此前訪美行程一樣,公開的照片都是與議員的合照,而沒有與官員的合照。這就可以看出來,美國的行政機關還是有所保留。

在湯紹成看來,立法機關在很多情況下並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面臨競選,尤其是年輕議員們的作秀心態非常強烈,想要有比較突出的表現,因此比較容易犯錯誤。但行政機關就比較“懂行”,他們非常了解如果走到台美“建交”這一步,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除非行政機關認定大陸現在一點反擊的力量都沒有,否則他們不會有太突兀的行動。

至於游錫堃對媒體透露風聲的做法,湯紹成認為,他不是一個對外交情況熟悉的人,真正“懂行”的人可能“只做不說”;聽到這些消息就搭腔是一種比較直白的反應,一旦說出來可能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引來各方的壓力。

湯紹成表示,之前台灣行政機關從來沒有提過台美“建交”的話題,他們當然會想,比如進入聯合國等,但不敢講,講出來就是反效果。現在美國和台灣當局就是一直把“紅線”往前推,但是又不跨越“紅線”,接下來就要看美國立法機關會向行政機關施加多少壓力,若行政機關一旦發聲,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湯紹成補充道,對台灣而言,並不一定樂見美國行政機關的發聲。因為若真的走到那般田地,大陸會不顧一切,台灣一定是未謀其利先受其害,屆時台灣能否承擔得起?又是否願意承擔?因為台方也知道不能一直往前衝,不然會撞得滿頭包,所以他們才用“走兩步退一步”的方法。

湯紹成重申,其實這就是美國立法機關作的一個秀,若假戲真做了之後,搞不好會玩火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