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冠肺炎升至77死23議員確診

2020-03-04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央視新聞微博3日報道,據伊朗衛生部最新消息,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835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截至當地時間3日中午,伊朗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2336例,其中435例康復,77例死亡。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3日消息,伊朗議會(一院制)副議長梅斯里3日表示,23位伊朗議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伊朗媒體“青年記者俱樂部”援引他的話稱:“截至目前,有23名議員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前有消息稱5名伊朗議員感染新冠肺炎。

梅斯里還表示,議員會見人民代表活動暫時取消。他指出,建議議員暫時不要與人民交流,以免帶去傷害。

此外,環球網引述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一名在世衛組織駐伊朗國家辦事處工作的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報道稱,2日下午,世衛組織一個專家小組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向該國運送醫療用品并為其提供相應支持。

中國包機將接載伊朗疫區中國人回國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據《環球時報》報道,伊朗當地中國人3日表示,當天晚間,中國有關部門將組織包機接載在伊中國人回國,第一架包機將優先供滯留在庫姆的數十名中國學生報名。3日下午,該報記者就此事致電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使館工作人員證實確有包機一事,但尚未提供更多細節。

一名居住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中國人向記者介紹,第一架包機將於3日晚間抵達德黑蘭,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運營,估計可搭載200餘名旅客;接下來幾天,可能還會有數架包機接載滯留在伊朗的中國人回國。“今晚的包機將優先針對滯留在疫情最嚴重的庫姆的中國人,他們大部分是學生,現在大概有不到30名。剩餘空位會考慮在伊朗其他地方的中資企業的員工或生意人。”他透露稱,第一架包機將直飛中國蘭州;“不過這不是撤僑,而是商業包機。願意回國的華人需要報名,并支付相關費用。”

一名叫老七的在伊朗中國人人說,他希望搭乘過兩天直飛上海的航班回國,不過這趟包機的時間和具體細節都尚未最終確定。目前,他還沒接到回國後該如何隔離的具體通知,不過他已做好接受集中隔離14天的準備。

另據新華社3日報道,伊朗衛生部公共關係和信息中心主任扎漢普爾2日說,伊朗新增確診病例523例,累計確診患者人數升至1501人,其中66人死亡,291人治癒。

世衛組織2日表示,目前在密切關注伊朗的新冠肺炎疫情。伊通社報道說,世衛組織援助伊朗的試劑盒、手套、外科口罩和呼吸器等總計7.5噸醫療物資2日晚間運抵德黑蘭。此外,一個由醫生、流行病學家和實驗室專家組成的6人醫療隊將於3日抵達伊朗。

此外,俄羅斯衛星網3日報道,《德黑蘭時報》援引伊國防部的消息稱,伊朗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停徵兵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