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青義協:從眾心易墮『太平』假象

2020-03-14

何福祥、洪偉東

【特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疫情已具備全球大流行特徵。祐漢青年義工協會會長洪偉東認為,疫情發展至今,特區政府積極作為,持續出台政策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時,對於疫情帶來的民生熱點問題,政府及時通過記者會﹑微信公眾號等多渠道給予回應,系列舉措獲得社會各界廣泛好評。他強調,本澳疫情防控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隨著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市面人流逐漸增多,容易令人對疫情有所放鬆大意,因應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世衛“大流行”這一宣佈對澳門而言是個警醒,希望政府向居民加強宣傳,強化防疫意識,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夯實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效。

從事研究工作的副理事長何福祥指出,人流的不斷增多容易令人認為疫情已徹底結束,看到街上人潮車潮湧動,個人容易產生從眾心理,心理上傾向與別人行為一致,這不利於疫情的防控。各行業的陸續復工並不代表疫情完全結束,復工與防疫絕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關係。形象地比喻,復工與防疫猶如相互依存和促進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需要復工這個輪子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而要安全順利復工,防疫工作這個輪子的支撐尤其重要。他強調,“行百里者半九十”,社會各界越是希望看到黎明的曙光,越要堅持下去,防疫工作容不得一絲鬆懈。希望各行業陸續復工的同時,不要忘記防疫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