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籲做好大眾體育防疫指引工作

2020-03-14

陸南德

【特訊】近日澳門體育設施逐步重新開放,讓居民可以前往運動,街坊總會體育委員會主任陸南德對此表示認同,但指出現時疫情變化大,政府部門除了要根據人手和風險調整場所的開放區域、時間、人數外,亦應完善運動場所的環境清潔,以及推動大眾體育防疫指引,同時他又呼籲街坊運動時盡量做好防護措施,藉此減少被感染並進行傳播的風險。

陸南德表示,澳門已多日未有錄得新增個案,有條件重新開放部份體育設施,讓街坊進行運動,但必須要考慮多項因素,例如評估各項運動所產生的風險、運動場所可以容納的人數、是否需要縮減開放時間進行清潔工作、對來訪人士進行測溫,定期巡查場內人士有否遵守指引的人手是否足夠等,以減少疾病在運動場所散播的可能性。

他認為,有關部門應持續做好大眾體育防疫指引。並舉例,運動時街坊都不希望戴口罩,因為可能會阻礙呼吸,在進行劇烈運動時更可能會暈倒,但不戴口罩又可能會增加傳染機會,但究竟什麼程度的運動量建議不戴口罩?還是建議進行任何戶外運動均需要戴口罩?社會或不清晰這類的知識,有關部門應該制定完善的指引並作出宣傳,讓街坊可以健康,安全地進行運動。

陸南德又表示,現時新冠肺炎已演變成為大流行,相信疫情未來變化更加複雜,街坊應持續提高警覺,出門運動時做好防護措施,運動後亦要時刻留意身體狀況,以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