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籲珍惜及妥善棄置抗疫物資

2020-03-14

何嘉欣

【特訊】澳門居民口罩保障供應計劃由13日開始進入第六輪售買。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秘書長何嘉欣表示,口罩在預防新冠肺炎疫情中成為珍貴的抗疫物資,她呼籲居民要珍惜善用及妥善處置口罩。

近日,因各行業復工使街上人流逐漸增加,造成口罩使用量上升,並在街道上出現隨地棄置的情況。何嘉欣冀望居民如非上班或必要情況盡量留在家中減省口罩使用,並建議要妥善棄置口罩,以免增加病毒細菌傳播風險。

何嘉欣表示,隨著全球多地新冠肺炎確診數量的飆升,多個地區禁止口罩出口,特區政府的全球採購計劃可能變得越來越困難。預計在未來數月內仍有佩戴口罩的需求,且採購計劃有極大的變數,口罩必成為防疫的剛需,居民應要珍惜及善用每一個口罩,珍惜口罩等同於保障自己的健康,亦等同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她呼籲居民如非必要,減少外出,可考慮協調家庭成員出行的做法,例如輪流由一名家庭成員購買物資等生活用品,或是由上班的家庭成員購買,讓其他成員留在家中,從而減少口罩使用量。

另外,隨著本澳氣溫上升,南方獨特的“回南天”現象亦出現,潮濕的環境不利於口罩存放,極易滋生細菌。何嘉欣提醒居民要妥善存放口罩,建議可將口罩放入密實袋封存,或者將口罩和吸濕物品如防潮珠等,一同存放在抽屜或櫃內,減低口罩受潮風險。她續提到口罩隨意棄置的情況也值得關注。近日發現社區的大廈門口、街道周圍有不少隨地棄置使用過的口罩,甚至在離島步行徑亦出現有關現象,她呼籲居民要妥善處理使用過的口罩,以免引起細菌的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