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做好『海隧』環評減生態影響

2020-03-14

何潤生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公佈澳氹第五條通道環境影響評價進入第三階段公示,將根據單位所收集的公眾意見進行整理和分析,完善並公開整體的環境影響報告書。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認為本澳交通問題長期困擾居民出行,期望環評通過後,能夠儘快啟動設計、招標等後續程序,早日施工,及早解決本澳的跨海交通難題。

根據當局公佈的《嘉樂庇總督大橋旁興建海底隧道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相關項目建設具可行性,符合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及規劃要求,但在施工過程中會對周邊環境帶來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總體是暫時及可逆的。何潤生對工程所帶來的影響表示理解,但他亦擔憂未來第五通道的施工工程與第四座跨海大橋工程出現重疊期,對周邊環境及本澳交通造成的影響將會同步擴大。他建議當局應及早考慮相關因素,做好規劃和安排,透過適當的環境保護措施,減低工程區域範圍產生的環境影響,同時應仔細監測,確保區域內生態系統未因相關工程而造成明顯影響,減少人為因素對生態所造成的影響。

另一方面,何潤生指出,第五通道以隧道形式興建,為一條在颱風、惡劣、極端天氣下仍能通車的全天候跨海通道,相信對疏導及緩解本澳長期擁擠的跨海交通壓力有一定幫助,不少居民對此相當關注,特別是當局曾指不建議電單車通行第五通道,如今是否維持,期望當局公佈更多資訊,以釋疑慮;而第五通道在的落腳點分別設在哪裏較為合適,亦應早日討論及訂定,以應對日後出現的交通負荷。他亦期望當局能夠嚴格把關施工期的時間和預算,確保公帑合理利用;同時應做好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交通安排及充足宣傳,避免工程進一步惡化本澳交通,阻礙居民的日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