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發起就23條立法街頭簽名運動

2020-03-16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記者 阮曉)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要求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盡快立法街頭簽名運動,15日在北角街頭呼籲市民參與;據悉自2月下旬以來已收集逾百萬市民簽名支持。

何君堯表示,發起聯署是為了反對“港獨”,去年以來香港社會有別有用心人士進行有意圖的煽動活動,違反國家的根本利益,也令香港陷入“攬炒”的危險境地,若社會“攬炒”,最終付出的代價要全港市民埋單;要求就23條盡快立法就是為了阻止任何煽動行為,維護國家安全。

他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中共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澳門此前已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但香港仍未完成憲制責任,去年以來香港發生的“黑暴”行為嚴重幹擾了香港的政治生活及經濟發展,香港社會的穩定與繁榮發展需要有好的國家安全環境作為基礎,就23條立法存在迫切性。

他又指,聯署活動自2月下旬開始在社區展開,至14日晚已收集約102萬個簽名,非常受鼓舞,總的目標是收集200萬個簽名。他認為,就社會反饋而言,意圖“攬炒”、試圖煽動的人只有極少數,大多數市民熱愛和平、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但要對別有用心人士防微杜漸,所以必須要義無反顧站出來,呼籲社會支持。

現場有不少市民參與聯署,有市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只有意圖犯罪人士才怕23條立法,自己守法就無懼簽名。亦有市民表示,簽名支持是為了救香港,為下一代創造安寧和諧的社會環境。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香港特區政府自2002年起開始據此推動立法,即後來推出的《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但由於受到反對派阻擾,至今未能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