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已向粵反映

有過渡期最理想

2020-03-28

黃少澤與歐陽瑜出席例行新聞發布會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由於內地新入境措施的實施比較匆忙,出境情況一度較平時混亂。本澳已向廣東省方面反映,若新措施有過渡期是最理想的,今次,市民和旅客都有點狼狽。

昨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首次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布會開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 (社會文化司司長) 歐陽瑜表示,相信大家都盼望見到黃少澤。並宣稱,在疫情之中,保安範疇的人員做了很多工作,黃少澤一直在背後支持。

黃少澤回應傳媒時宣稱,前晚七時收到珠海方面非正式通知將推出新措施;但是,礙於當時仍待中央審批,未有實施時間與確實執行的詳情。他也表示,由於措施推出比較匆忙,人流突然聚集,相對平時較為混亂;而且,內地海關防疫人員在檢測和健康申報上,按嚴格程序執行,通關時間較為緩慢。

珠澳聯防聯控工作組於一月成立,澳方由保安司司長擔任組長。黃少澤補充,早前,珠海方面曾通知澳門將推出新的措施,但是,沒有告訴具體內容。並重申,新措施不完全由珠海決定,需經省政府和中央部門參與決定。他宣稱,已向廣東省方面反映,若新措施有過渡期是最理想的,今次,市民和旅客有點狼狽。

另外,葡文記者詢問,有否收到外僱受到歧視的投訴。黃少澤以及歐陽瑜均宣稱,沒有收到相關投訴。歐陽瑜表示,無論是外僱、從外地回來的居民和學生,都是組成澳門人口的一部份,他們不應該受到歧視;她也不覺得,澳門人會歧視上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