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海濱線廊分階段推進

2020-03-28

第一期工程效果圖

【本報訊】市政署由今年四月起,將分階段推進澳門南岸海濱綠廊工程,分階段建設串連科學館、觀音像,伸延至媽閣的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首階段工程將由科學館至觀音像,全長四百米,料今年底初步完工,並於今年開展餘下的第二期工程設計,期望整項工程於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完成。

市政署昨於記者會介紹澳門南岸海濱綠廊及以工代賑計劃之內的多項優化工程。

市政署將在今年四月起,分階段建設串連科學館、觀音像,伸延至媽閣的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為全澳市民提供大型多元海濱休憩空間,工程並落實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政策,扶助本地中小企業,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創造二百多個就業職位。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第一期工程觀音像海濱休憩區總面積約一點五萬平方米,由科學館至觀音像的一段海濱沿岸,將設有兒童遊樂區、步行徑、茶座、多功能球場、健身康樂區、門球場、滾軸溜冰場等休閒康樂空間,並預留空間接駁第二期休憩區的單車徑,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設,預算約為六千萬元。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設有長約四百米海濱步行徑,會保留現有大樹,調整目前綠化帶佈置,增植樹木及綠化植物。兒童遊樂區總面積約二千七百平方米,將劃分不同年齡區域,引入共融式遊樂設施,建成後將成為澳門半島最完善的親子休閒區;茶座區約三百八十平方米,設小賣亭、引入親子廁所及哺乳室,以友善設計讓不同年齡層使用者共享海濱休憩區。考慮到市民對康體設施的需求,觀音像海濱休憩區內設七百平方米多功能廣場,將設置日常較受市民歡迎的戶外活動設施;另七百平方米的健身康樂區則提供不同強度的健身設施,還有按國際標準設計的門球場、滾軸溜冰場,可作籃球場或足球場的多功能球場,並會重新修葺兩個小型建築物,翻新後將加入文創、藝術、商業、咖啡輕食等元素,配合海濱綠廊整體發展。市政署同步將於今年内開展觀音像至媽閣的第二期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規劃設計,再進行公開諮詢,期望整項工程於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完成。

另外,市政署將於第二季持續推動多項優化行人道、休憩空間,社區衛生設施及排水管網的工程,預計提供逾六百個就業職位,市政署將優化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中小企業,引入“聘用本地工人比率”作評標準則之一,鼓勵投標公司僱用本地工人,並要求承建商須作優先聘用本地工人的書面承諾,申報工人資料,透過不定時抽查,於承攬規則中列明違反聘用本地工人比率的懲罰措施,若屢犯不改有可能被取消判給等監管措施,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以落實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