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增至卅四例

2020-03-28

衛生局醫生介紹患者病情

【本報訊】本澳昨又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累計已三十四例,第卅四例患者為四十三歲本澳男性居民,自去年十一月帶同兩名子女到菲律賓馬尼拉探望太太,至三月十八日飛往香港,乘金巴由港珠澳大橋入境澳門。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直至昨午五時,有二十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三名確診患者在路環高頂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所有確診患者均情況良好,沒有呼吸困難;除有一名患者有低燒外,其他患者均沒有發燒。

前晚確診的第三十二例、第三十三例均是菲律賓外僱。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第三十二例患者的一名同住者及第三十三例患者的六名同住者均被列為一般接觸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市政署人員已到患者居所附近清潔消毒。

昨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本澳第三十四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患者為四十三歲男性,本澳居民,無業,自去年十一月帶同兩名子女到菲律賓馬尼拉探望太太,一直留在馬尼拉。患者與兩名子女與於三月十八日晚上約七時一起乘搭國泰航空 CX902 航班從菲律賓馬尼拉飛往香港,座位 14A (商務艙),於晚上約九時抵港,轉乘巴士及金巴到港珠澳大橋口岸。

入境澳門時,三人均無症狀,體溫正常,被衛生局口岸檢疫人員按當時的措施要求居家醫學觀察十四天;之後乘坐 101 號巴士回家。他們聲稱,從菲律賓馬尼拉機場出發至回家期間一直佩戴口罩。

患者與兩名子女在黑沙環華景園第一座進行家居醫學觀察,三人在單位內有獨立的房間隔離。他們聲稱,隔離期間沒有上班、上學和外出,沒有與同住的另外五位家人有直接的接觸,分開用餐,沒有正面交談。

前日,患者的喉部唾液樣本經核酸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昨日,兩次鼻咽拭子檢測呈陰性,但病毒抗體 IgG 及 IgM 均呈陽性,且胸部電腦掃描有肺炎表現,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目前情況一般,已安排到山頂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

患者的同行女兒新型冠狀病毒鼻咽拭子檢測、IgM 抗體呈均陰性,IgG 抗體呈陽性,胸部電腦掃描未見肺炎,提示過去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已痊癒;現已安排往山頂醫院作進一步跟進。同行兒子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目前鼻咽拭子及抗體檢測均呈陰性,已安排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

當局呼籲,與上述確診病例乘坐同一航班的居民致電二零七零零八零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