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突升級封關措施

黃少澤認匆忙倉卒

2020-03-28

警方在蓮花口岸實施管制措施應對趕過關人潮。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

跨工區口岸也要設臨時驗證櫃位疏導出境人流。(治安警圖片)

除居珠澳人外,也有內地旅客要趕在新措施前離澳免要隔離十四日。(治安警圖片)

【本報訊】廣東前日晚上突然宣布今晨實施入境要到指定地點隔離十四日新防疫措施,一度造成萬人衝關搶出珠海,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認同,措施公布與實施時間確實是較為匆忙、倉卒,尤對居住珠海的澳人大為不便。

黃少澤昨早出席立法會小組會後解釋,雖然珠海方面一直有通報會有措施升級,但具體措施要經上級層層批准,一直有提供具體內容,他們也是到前日晚上約七時才有較確切訊息,但對方還是稱內容以官方之後公布作準。

對於許多人批評有關措施來到突然,尤令居珠澳人措手不及。黃少澤對此回應道:「我地覺得呢,確實係有啲匆忙、有啲倉卒,尤其係對於住係內地居民來講,可能呢方面對佢哋造成一定嘅唔方便,或者甚至有啲阻礙。」

至於本澳會否也因此對應升級口岸防疫措施,黃少澤回應稱,本澳措施已很嚴格,現可謂「雙邊嚴格」,而本澳會隨著疫情發展不斷評估,若有需要是不排除相關可能性。

另就早前有一名需家居隔離十四人士竟可順利出境到珠海,黃司承認是時間差造成的漏洞,因有關人士從港珠澳大橋入境後,即經關口出境到珠海,當時相關隔離訊息傳遞要約三十分鐘才交到治安警出入境部門,故其可在關口未收資料前成功出關。目前有關漏洞已倒塞,故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