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

2020-04-04

【中新社北京4月3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3日通報,2日新增確診病例31例,其中29例為境外輸入病例,2例本土病例為境外輸入關聯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為境外輸入。截至2日24時,現有確診病例1727例,累計治癒出院76571例、死亡332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20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182例(香港特別行政區80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1例,台灣地區339例)。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國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誌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日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0例 鍾南山:中國疫情通報公開透明

中國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長,累計確診病例已達870例。2日全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7例(均為境外輸入),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027例。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此次疫情中國通報的數據是『完全透明的』。他說:『記得我們匯報了以後,也就一天兩天,全國就採取行動:第一是封住武漢,第二是全國的群防群治,第三是透明,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報疫情相關情況,第四就是強化對個體的檢測。現在回頭看,我們做法是對的。』

河南首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獲刑1年半 3100餘人涉疫情犯罪被檢方批捕

河南省首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郭某鵬妨害傳染病防治案於3日一審開庭宣判,被告人郭某鵬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獲刑1年半。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郭某鵬自境外回國後,故意隱瞞出入境情況,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拒不執行衛生防疫機構規定的預防、控制措施,有引起新冠病毒傳播的嚴重危險,其行為已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被告人郭某鵬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2日,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987件3694人,審查批准逮捕2607件3138人;受理審查起訴2338件2934人,審查提起公訴1778件2179人。

湖北現有確診病例首次降至千例以下 武漢建立疫情防控長效機制

截至2日,湖北全省現有確診病例987例,在院治療病例首次降至千例以下。武漢以及湖北其他市縣連續17天保持現有疑似病例歸零。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3日表示,目前武漢主戰場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初步實現了社區乾淨、社會面乾淨,99%的居民小區無疫情,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此,該市將建立疫情防控長效機制,持續做好小區封控管理。

中國科技部安排科研經費3.2億 加大前沿技術研發等支持力度

 在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表示,疫情暴發後,科技部部署了68個應急項目,安排科研經費3.2億元人民幣,現已有試劑和藥物方面共計11個階段性科研成果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中。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秦勇稱,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科技部將加大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力度,進一步促進這些新業態和新模式的發展。

亞投行宣佈推出50億美元危機恢復基金 中國各地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08萬億元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3日稱,正在設立新冠肺炎危機恢復基金,幫助成員在疫情危機後盡快恢復經濟。該基金的初始額度為50億美元,將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的公共和私營部門機構提供快速融資。

中國財政部3日通報,截至3月31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08萬億元人民幣、進度達84%,發行規模同比增長63%,預計約提前2.5個月完成既定發行任務。據悉,今年專項債更多體現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