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呼籲民眾乘公車須戴口罩

違者最高罰1.5萬台幣

2020-04-04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佈,即日起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戴口罩,勸導不聽最重罰款1萬5000元(新台幣,下同),目前高鐵台鐵已有機制和人員可開罰。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佈社交距離指引,要求室內距離保持1.5米、室外1米。指揮中心當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為了讓防疫執行更有效率,如果在大眾運輸上沒辦法達到有效距離,將要求民眾佩戴口罩。若沒戴口罩會先柔性勸導,屢勸不聽就會予以處分,罰款3000元至1萬5000元。若有極端個案故意擾亂秩序、妨礙公務執行等行為也會依法給予處分。

媒體詢問未來的處罰流程,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高鐵及台鐵已有機制和人員可以執行作業,高鐵、台鐵遇到類似情況,會先勸導旅客在鄰近便利商店購買口罩,未來處罰以交通部門為主政機關;捷運部分,台北捷運、高雄捷運、桃園機場捷運等都和地方政府有關,由地方政府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