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人感染群體下落不明 印度疫情面臨艱難考驗

2020-04-04

【中新社北京4月3日電】(張碩)據印度衛生部官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3日9時,印度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301人,其中死亡56人。

據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報道,當地時間3日,印度總理莫迪就疫情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在講話中號召全體民眾在5日晚點亮蠟燭9分鐘,以紀念人民在抗疫努力中的團結精神。莫迪強調,13億印度民眾沒有一人孤單面對這場抗疫。『這場活動不需要聚集在一起。大家祗需在自家門前、床邊或是陽台上點亮即可,必須遵守社交隔離。』

截至2日,印度全國『封城』已過9天。數據顯示,『封城』後前5天,印度日均新增病例超百例,此後4天內平均單日新增約200例。  

據瞭解,印度政府的『封城』行動導致百萬人失去工作。受『封城』影響,許多失業者因無法搭乘火車,被迫徒步返鄉。外界擔心,這或將增大感染風險。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印度政府官員2日透露,印度目前最大的一個感染群至今仍有約9000人下落不明。這也讓當地疫情防控再添變數。

印度本月1日新確診病例主要來自一個名為塔蔔裡格傳教團的伊斯蘭宗教團體。該傳教團3月曾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個人口稠密的社區舉行了多個禱告和傳教活動,導致多人受感染。

此外,據印度媒體報道,位於印度孟買的塔拉維貧民窟於本月1日首次報告確診病例患者當天夜裡因病情加重在轉院過程中死亡。資料顯示,塔拉維貧民窟是印度最大的貧民聚居區,人口密集,空間逼仄,衛生狀況堪憂。有醫生指出,若此處暴發疫情,情況將『難以控制』。

雖然印度疫情數據正在攀昇,但印度政府認為,目前不存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印度衛生部聯席秘書拉夫在接受採訪時稱,目前印度還祗是本地傳播。

面對不斷惡化的疫情,世界銀行執行董事會2日批准針對發展中國家的首批緊急援助項目,首批總金額為19億美元。其中,印度獲10億美元應急資金,用於加強篩查、接觸追蹤和實驗室診斷,採購個人防護裝備,設立新的隔離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