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受『修例風波』影響的港人談香港國安法

2020-07-10

【中新社香港7月9日電】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已正式頒布並實施。過去一年,受“修例風波”衝擊,有不少香港市民因反對暴力、支持警察被起底、甚至“私了”。他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令香港社會恢復和平穩定,“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於今年5月在香港銅鑼灣一帶被激進示威者圍毆的律師陳子遷,身體上表面的傷痕已大致康復,但對於因說了一句“你們這幫黑暴,不要跑,警察會來抓你們”就被“私了”的經歷,他仍然心有餘悸。“因為始終是襲擊到頭部,我還是有時候會看看(傷痕),心裡還是會有點不舒服,有時候看著傷痕會想。”他對記者說。

談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並正式頒布實施,陳子遷表示:“因為我被‘私了’過,覺得國家終於保護我們了,可能很多人沒有感受這麼深,但這是我心底的感受。”

作為律師,陳子遷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香港是好事,堵塞了香港原本存在的法律漏洞,產生了一定的震懾作用;並且,這部法律祗針對一小部分違法者,對於香港普通市民來說,生活會獲得更好的保障,可以說是香港的“定海神針”。

在他看來,“一國兩制”,祗有“一國”安全,“兩制”才有保障,香港不可以成為反中亂港的“橋頭堡”。“香港是國家這麼重要的地方,是國際金融中心,國家立法是希望香港好,我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可以明白。”他如是說。

另一位受到“修例風波”影響的、香港“一人茶餐廳”老闆李凱瑚在受訪時表示,聽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的消息,她非常感動,覺得“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去年6月,李凱瑚因參加一場撐警活動後、帶回標語掛在店內,而遭到網上的惡意攻擊和舉報,茶餐廳生意也一度陷入低迷。但她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原則,一年來也逐漸得到不少港人和內地同胞的支持。

李凱瑚認為,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將可以恢復平穩與安寧,對於整個社會的影響是正面的。她希望,在經歷了這樣一場風波後,香港的一些年輕人可以對自身的行為有所反省,看看到底是不是做錯了。她也會繼續反對暴力、支持警察,相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我對法律有信心,對國家有信心。”李凱瑚說。“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不僅是出現了“私了”、起底等嚴重情況,普通港人的生活也都受到波及。

香港青年音樂人丁政凱對記者表示,由於香港社會在過去一年受到暴力事件的衝擊,很多表演活動被迫取消,對他個人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社會大眾也存在一種恐懼心理,就是說社會事件的發生,伴隨著有起底、人肉搜索等等,像我的家人也會擔憂這些情況。”他說。

在丁政凱看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具有必要性,希望這部法律的實施可以界定出一條明確的底線,阻止暴力、甚至分裂國家的行為在香港發生。

作為“95”後的青年,他還表示,身邊不少的香港年輕人對於內地、對於祖國的了解並不深入,期望在未來,更多的香港青年可以走進內地、了解祖國的發展,不僅僅在於經濟發展,也包括政治制度、法治建設等方方面面。“這樣才能摒除偏見,糾正一些錯誤的觀念。”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