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籲當局

盡速出台旅行業紓困方案

2020-07-10

【香港中通社7月9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觀光業在新冠肺炎衝擊下經營困難,中國國民黨9日與旅行界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包括政府的紓困3.0方案應盡速出台,政府應透過政策或補助方式,引導民眾暑期旅遊“分流”,避免台灣島內旅遊集中特定景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旅行業,民進黨當局官員卻說旅行界若沒有競爭力就關閉,讓業者聽了更難過。今年1月到3月有19家旅行社解散、停業,4月到6月有12家旅行社申請解散。比較一下去年與今年2月到5月的出外旅遊人次,去年有574萬人,今年只有73萬人。如今連雄獅等大型旅行社都要靠兼職賣餐飲來支撐,不是業界沒有競爭力,是因為疫情衝擊太大,因此希望“交通部”拿出辦法。

王育敏表示,如今邊境尚未解封,國民黨有三點呼籲,首先請盡快讓紓困3.0上路。在防疫與觀光間取得平衡,適度開放紐西蘭等疫情緩和國家旅客,旅客入境後不再需要先強制隔離14天。另外,表面上最近島內旅遊人潮眾多,但旅行社不一定有收入,加上大家都集中在暑假出遊,當局應思考分流。

飛雁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吳雁輝表示,台灣有將近4千家旅行社,如今都哀鴻遍野,希望政府的紓困3.0能趕快出台。旅行界要的不是一直補助,而是希望當局能開放疫情較緩和國家的旅客入境,例如東南亞或日本,開放時可要求提供該國的篩檢證明,入境時也要進行篩檢。

鼎運旅行社副總經理陳靖宜提醒,如果因為疫情導致原本旅行界具有英語等專業能力的導遊等人才流失了,未來這些人不見得會再回來,因此公司現在都不敢裁員,希望政府協助留下這些觀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