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意建全球圍堵中國聯盟能成事嗎?

2020-07-23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到訪英國,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等高官會面,明言兩國有意建立聯盟遏制中國,同時還希望拉攏印度、澳大利亞及所有民主國家加入圍堵中國的聯盟。美國問題研究專家指出,這些國家不會完全倒向美國,只是由於安全被美挾制及美方威逼利誘,以及自身考慮,而暫時跟隨美國。

根據英國首相府公佈及路透社等消息來源,蓬佩奧與約翰遜在會晤中至少討論了八大議題,包括香港國安法議題、新疆人權議題、英國決定排除華為5G網絡設備議題、南海主權爭議、新冠疫情議題等。蓬佩奧讚揚了英國近期對中國電訊公司華為5G、香港國安法所作的表態和行動。

蓬佩奧還將中國描述為侵略者,稱『我們希望能建立一個理解這種威脅的聯盟,並以共同努力讓中國共產黨相信,採取這種行為不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蓬佩奧不只談到美英聯手遏制中國,還表示要拉攏更多國家加入圍堵中國的聯盟,『我們需要印度的超過10億人,我們需要澳大利亞人,需要所有民主國家一起』。

蓬佩奧提出建立全球遏制中國的戰略構想是否靠譜?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只有通過打壓中國才能轉嫁國內矛盾,達到政治目的,重新確立主導權。他不僅自己要對華脫鉤,也要求盟友首先墊背。英國近期舉動會起到‘帶壞頭’的作用,但其他國家不會完全倒向美國。因為製造新冷戰、搞對抗、產業鏈去中國化等都是違反市場原則的、不現實的,美國國內企業都不會完全聽從政府,何況盟友。』

王義桅續指:『近期美國藉著疫情及香港國安法議題打壓中國,也增加了部分國家對中國的疑慮。五眼聯盟層面,這些國家已都棄用華為。‘D10’(民主十國)聯盟能否實現?美國現在利用中印邊界衝突和印方對‘一帶一路’的敵視,重點誘惑印度,但印度向來奉行獨立自主、不結盟原則,只是利用美國,不會完全倒向美國。』

王義桅接著說:『此外,瑞典、捷克、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等歐洲國家中,會有一些美國的跟班,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戰略上不獨立,被美國挾持了其安全,同時美國不斷威逼利誘。這些國家也對俄羅斯較警惕,出於這一考慮而跟隨美國。從安全認知方面,這些國家也不一定會把中國當成敵人。從利益角度看,他們也不會甘當新冷戰的受害者。』

王義桅強調:『中美博弈對其他國家來說,不是簡單的站隊問題,而是控制和反控制的問題。美國希望通過製造中國威脅論,控制盟友,甚至擴大盟友範圍。但這些國家並不想被美國所控制,全世界都有走向獨立自主的趨勢。所以‘去中國化’可能搞不成,最終各國反而可能是‘去美國化’。』

儘管中英近期矛盾重重,但約翰遜20日仍表示,會在對華問題上採取更『平衡』政策,不要『自動反華』。這番表態也多少回應了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近期希望英國不要『隨美起舞』的講話。

英美遏華同盟會是『鐵板一塊』嗎?王義桅認為:『其中可能有糊弄特朗普的成分,因為特朗普今年大選連任可能性低,因而他不擇手段打擊中國,並對盟友威逼利誘。英國是為了給美國一個交代,同時英國已暗示華為,若特朗普連任失敗,可重新談判。英國是一個實用主義國家,不可能一條路走到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