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譴責有人利用反光衣掩飾進行受禁的群組聚集

2020-07-23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香港警方22日表示,關注近期越來越多穿著反光衣的人在公眾活動中出現,警員難以在短時間內識別他們的身分,增加執法困難。

在群眾採訪活動中,傳媒工作者會穿著反光衣作為識別。警方在社交網站表示,21日下午起,有群眾在元朗一帶聚集叫囂,現場再次有大批穿著反光衣的人出現,當警方嘗試執法時,他們便一湧而上,導致現場變得混亂。

其中,警方在元朗一個商場內截查超過150名穿著反光衣的人,當中超過三分一並非進行傳媒採訪工作或受僱於傳媒機構,甚至有部分人未能出示任何記者證,而當中更有未成年的人。

現行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警方強調,目前疫情嚴峻,有人竟然利用反光衣作為掩飾進行受禁群組聚集,一方面阻礙警方執法,另一方面亦罔顧公共衛生安全,嚴重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警方予以嚴厲譴責。

香港特區政府21日晚也發表聲明,“對這些有欠公德和非法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至今確診的個案已經超過2000宗。在這困難時刻,市民必須齊心抗疫,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其他市民的安全。

鑑於疫情嚴峻,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用膳。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警方定必嚴正執法。

此外,對於一名表示考慮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人於網上指稱,警方21日於元朗一帶以胡椒球槍近距離直射一名男子頭部,警方澄清絕無此事。對於有人造謠抹黑警隊,煽動仇恨,警方感到十分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