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台雙城論壇為兩岸留下一扇『通氣窗』

2020-07-23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2020上海台北雙城論壇22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辭時重申自己對兩岸關係“務實”的立場與態度。島內學者認為,雖然柯文哲的觀點並不是現在台灣的主流民意,論壇一時也未能改善兩岸關係,但至少為兩岸留下一扇“通氣窗”。

據瞭解,此次論壇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為主題,重點討論後疫情時代如何讓經濟發展和疫情共存。有別於去年,柯文哲今年多了一個台灣民眾黨主席的身分。在兩岸關係持續僵持的情況下,雙城論壇是兩岸目前僅剩的官方層級的交流平台。外界對此次論壇評價頗高,尤其是對柯文哲勇於逆風續辦多有肯定,讚許論壇為兩岸關係發展“保留了一條活路”。

柯文哲在致辭時強調,到今天他還是認為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並重申“五個互相”的原則,即“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互相諒解”。其中,“互相諒解”最重要,雖然兩岸仍有僵局,各有堅持,但應透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目前整個民意結構上來看,柯文哲的說法與現在的主流民意的確不太相符。但他的意見對台灣來講很重要,因為這至少讓兩岸之間不會把所有的門窗全都關死,至少還留下來了一扇窗。

曲兆祥補充道,雖然柯文哲的觀點在目前台灣民意結構中不算主流,但也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人讚成這個觀點,或者說至少可以接受這個觀點,只不過在現有氛圍下,這個聲音不容易被表達出來。

曲兆祥補充道,柯文哲的觀點多多少少會引起島內一些人對兩岸關係的反思。尤其是差不多在40歲到55歲這一年齡段,因為這群人是台灣經濟的頂樑柱,他們肩負台灣經濟發展的任務。正是因為他們負重,所以知道兩岸關係如果不好,台灣的發展將會受限。

曲兆祥相信,隨著外部環境以及台灣本身處境的變動,主流民意是會改變的。以目前來看,外部環境主要就是中美之間的對抗,尤其是最近似乎逐漸發展成了“新冷戰”的氛圍,美國在拉幫結派,並要求台灣站在美國這邊,而且台灣現在也已經選擇了美國。在這樣的外部環境結構之下,必然對目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但未來幾年,中美對抗是否會形成“新冷戰”?若中美關係有所緩和,台灣內部的主流意見也將隨之轉變,這是大環境跟小環境之間的互動。

曲兆祥直言,該論壇舉辦的城市都是地方政府,想要靠雙城論壇這一管道來改善兩岸關係是做不到的,這已經超出了該論壇的“能耐”。但從目前來說,兩岸之間的窗戶門都關閉著,雙城論壇是留下來的一個“通氣”的窗戶,這總比都“憋死”要好太多。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立委”林郁方同樣認為,雙城論壇的確是沒辦法取代官方管道,或許大陸想留一扇窗子給台灣,雖然功用並不大,但總比沒有窗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