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駕車擅闖禁區露營屬違法

聚賢同心倡黑沙回收地設露營車區回應需求

2020-07-30

聚賢同心倡黑沙回收地設露營車區回應需求

【特訊】日前,治安警察局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出路環黑沙馬路某酒店附近一段黑沙海灘,有不少市民擅自駕車進入禁止駛入區域,以及在上述海灘停泊車輛,指有關情況已違反有關交通法律規定。

本澳缺乏露營休閒場地

由於上述沙灘入口設有禁止駛入交通標誌,只供特許車輛進入,市民應遵守有關規定。但政府應了解事件的起因,從正面積極的方向處理有關問題。據了解,由於上述地方環境優美,海灘邊有樹蔭遮擋,市民駕車進入大多為了進行露營和野餐,一家大細進行休閒活動。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林倫偉表示,事件反映市民對自助露營車區有殷切需求,而本澳缺乏有關休閒場地,市民才會違法進入海灘活動。而治安警察局亦有提醒,沙灘有別於一般的公共道路,除沒有路緣及地線外,也沒有分隔行人和車輛的交通設施,亦曾發生車輛卡在沙坑難以動彈,容易發生意外。

建議優化黑沙周邊地點用途

林倫偉表示,上述地點現時環境和配套不適合作為露營車區,但政府應考慮優化黑沙海灘和周邊地點,創設有配套設施和安全的露營車區,讓市民可以自駕到海邊露營和野餐,令澳門的休閒活動有更多選擇,也可作為一家大細的親子餘暇活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同時、自小培育環保意識。

現時黑沙海灘休憩區露營區旁側的回收地雜物較少,亦基本平整,相信可較快開發利用,建議當局善用有關土地,參考國內外露營園區的成功經驗,設自助露營車區,再配合黑沙原有的各項休憩設施,一定能成為市民假期或親子活動的好去處,亦為澳門的休閒旅遊提供不同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