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亞投行講話闡明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區域合作

2020-07-30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引發境外輿論關注。

多家境外媒體關注習近平致辭中所闡釋的關於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區域合作的主張,並進行了報道。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關注到,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高標準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和國際多邊合作新典範。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習近平在致辭中表示,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各國應該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習近平表示,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

路透社也以《習近平稱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 各國應努力形成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為題,對致辭中闡釋的多邊主義理念進行了報道。

多家境外媒體還對亞投行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給予關注。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了致辭中有關開放包容及國際多邊合作的內容,並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鑒於疫情大流行給亞洲新興經濟體帶來的經濟損失,亞投行作為基礎設施資金來源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注意到,今年4月,亞投行宣佈將設立初始額度為50億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機恢復基金,對受疫情嚴重衝擊的公共和私營部門機構提供快速融資。此外,亞投行還在今年6月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30億元人民幣首筆熊貓債,籌集的資金將用於應對疫情。

路透社援引習近平致辭內容稱,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亞投行應該致力于服務所有成員發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質量、低成本、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既要支持傳統基礎設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