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房充裕

任志剛:美國制裁未損香港金融體系

2020-07-30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記者 李冰琪)對於美國早前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並取消對港特殊待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29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美國一直以來並沒有對港金融有優待,現時香港金融體系穩健。

此次論壇是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任志剛作了題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前景”的發言。

任志剛提到過去一年的社會動盪,其中有涉及外部勢力,並且散播不實的謠言。如果社會動盪不被制止,將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關於美國官員指香港已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他對於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感到不解,指出基本法中關於“兩制”有明確的定義,香港依然是資本主義制度,並無任何改變。

同時有美國官員稱香港國安法有損港人自由,他更駁斥美國所指的自由是損害國家安全的自由。

至於香港有部分人士或企業被美方制裁,禁止到美國進行投資,他指對有關人士或企業當然有影響,但不會影響香港金融制度。

談及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在金融方面是否有影響?他表示,他任公職多年,美國一直以來並沒有對港金融有優待,現時香港金融體系穩健。香港仍然是最大及最有效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亦是中國內地及國際企業上市之選。

任志剛認為,美國有機會將金融“武器化”以打擊中國,但美國肆意揮霍國庫,濫用美元作為全球首要的儲備貨幣地位,背負12萬億美元的龐大國際淨負債,宏觀經濟的表現差勁,如果美國貿然使用金融武器制裁,只會嚴重損害自身的利益。

被問及他曾經在媒體採訪中說全球可能會面臨第三次金融危機,但香港是否有防禦能力?對此他表示,1997年及2008年的兩次金融危機帶來的問題仍然未解除,並會導致2019年新冠病毒引發的危機,成為第三次環球金融危機。

但他認為香港是具有防禦能力的,無論是貨幣制度、金融制度、銀行體系、證券行業,香港都很穩健,具有防禦能力;尤其是銀行體系,一直受到金管局既有效率又審慎的監管。

他指出,目前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下,各地都有很大的財政赤字,資金全球遊走,資產價格上升,同經濟狀況是脫節的。若出現第三波金融危機的觸發點,他相信香港雖會受危機影響,但不會是系統性的影響。

他表示,由於香港的財政資源非常充裕,累積儲備達1.2萬億港元,加上一直審慎理財,他對政府紓困措施的財政安排有信心,這樣做是合適也可以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