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不同領域深化合作

2020-07-30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李京澤)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9日共同發佈《上海合作組織黃皮書: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稱,2020年各成員國將在不同領域深化合作。

報告指出,2020年各成員國將繼續深化地區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地區與全球層面就涉及成員國核心利益等有關問題發出『上合聲音』,提供『上合方案』。

在政治上,各成員國將捍衛多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和霸淩主義,面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逆流的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將站在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一邊,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治理新秩序。

在經濟領域,各國將積極開拓擴員後成員國合作的新市場,深化經貿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充分挖掘各成員國的經濟增長點,激發區域經濟合作活力。深化並拓展交通、能源、工業和金融等領域合作,擴大成員國相互投資規模,促進技術創新和現代技術應用。完善區域內金融服務體系,繼續探討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案。完善投資風險控制機制,創新多元化的金融模式。同時,推動區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促進成員國經濟轉型與昇級。

在文化方面,各國要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保護本地區特別是絲綢之路沿線文化和自然遺產。促進中國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和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民間外交中心開展合作交流,支持吉爾吉斯斯坦關於上合組織國家和絲綢之路文化一體化中心的倡議。

在制度建設方面,要督促新成員國遵守本組織現有的原則和制度,明確成員國在本組織的義務和責任,對不利於增強團結意識,挑起雙邊矛盾的成員國應該制定相關措施,以確保成員國對本組織的認同和忠誠。

報告同時指出,上合組織面臨嚴峻安全問題,成員國亟須加強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等安全合作機制的具體、務實議程;針對恐怖分子回流、極端思想擴散等重大問題進行多維度、多領域合作;同時還需要加強網絡安全合作,在公共衛生領域應有進一步的合作規劃、務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