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季GDP預估按年跌9.0%

2020-07-30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9日發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按年實質下跌9.0%,較首季跌幅9.1%輕微縮窄。GDP下跌主要是由於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所致。

根據數據,私人消費開支第二季按年實質下跌14.5%,較首季10.6%的跌幅加劇;同期政府消費開支上升9.6%,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跌20.6%;此外,貨品出口總額錄得2.1%的實質跌幅,較首季9.7%的跌幅大為縮窄;貨品進口跌6.8%。服務輸出實質顯著下跌46.6%,服務輸入跌43.5%。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繼續重創環球及本地經濟活動,香港整體經濟情況在第二季仍然十分疲弱。不過由於香港的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內地經濟復甦亦有助部分抵銷香港貨物出口面對的外圍不利因素,整體經濟情況在季內有轉趨穩定的跡象。

發言人稱,--環球經濟衰退,但隨著內地生產活動大致恢復,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的跌幅在第二季明顯收窄。訪港旅遊業仍然停頓,服務輸出進一步急跌。內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費開支錄得歷來最大的跌幅,反映疫情的威脅和社交距離的要求在整個季度嚴重干擾本地消費活動,外訪旅遊亦因嚴格的旅遊限制而陷入停頓。勞工市場情況大幅惡化也進一步打擊消費情緒。在營商環境嚴峻和經濟前景高度不明朗下,整體投資開支繼續急挫。

展望未來,發言人表示,疫情大流行將仍是環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雖然美國和歐元區經濟似乎已走出谷底,但在有效疫苗或療法出現之前,其復甦的路徑可能是緩慢和顛簸不平。中美關係不斷演變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也增添不確定性。因此,充滿挑戰的外圍環境短期內料會制約香港的出口表現。本地方面,近期確診個案的急升令本地經濟活動的短期前景變得不明朗。然而,只要本地疫情再次受控,外圍環境又繼續改善,香港經濟可望在今年餘下時間逐步復甦。特區政府已全速落實“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下的紓困措施,有助於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