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野黨批民進黨政治黑手控制媒體

2020-07-30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公共電視台(公視)籌備國際頻道,遭內部部分董事質疑未來會變成政府“大外宣”渠道。台灣三大在野黨29日齊批,民進黨執政後赤裸裸讓黨政軍進入媒體。

公視2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成立國際影音平台的計劃,但外界質疑政府要求公視將頻道做成“大外宣”,引發高層請辭風波,台灣“文化部”29日宣佈終止該委託案。投下反對票的董事之一陳順孝公佈會議程序不完整、計劃書也不詳細,批評政治介入,侵犯公視的獨立自主。

另外有員工指出,計劃的詳細版本,政治語彙掌握得並不好;成立國際平台用意良好,國際傳播至關重要,由公視執行也沒問題,但這項計劃不應以“宣傳”的形式執行,否則會引起反感。

就此案引發的風波,中國國民黨質疑,民進黨過去一直強調黨政軍退出媒體,但全面執政後所有獨立、中立的機關都政黨化,通過資源操控、介入媒體,讓親綠媒體不敢批判政府。如果民進黨要搞“大內宣”,請用自己的的錢,不要拿人民的納稅錢去收買媒體。

台灣“時代力量”黨也表示,民進黨政府不能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做事,英國的BBC也不是幫英國政府宣傳的機構,是靠內容品質獲得國際信賴。希望公視能有更多合理、不受外力干擾的財源,製作優質節目。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進黨當年的主張,執政後卻看到赤裸裸的黨政軍進入媒體。民進黨現階段有執政優勢,在鋒頭上,大家不太想去指責,但現在已經過分了,簡直是黨政軍控制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