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居民明起恢復來澳自由行

澳人入內地亦全國通行

2020-08-11

歐陽瑜:本澳的經濟需要內地遊客支撐

【本報訊】珠海市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將在八月十二日恢復辦理。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較難預計有多少遊客來澳。她坦言,畢竟本澳的經濟需要內地遊客支撐,希望多些內地遊客前來。並提出,先開放珠海的簽注,再按情況,看看能否爭取廣東或其他省市的居民更便利前來。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向傳媒通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出的函件。

港澳辦提出,自八月十二日起,恢復辦理珠海市居民 (含居住證持有人) 赴澳門旅遊簽注 (含個人遊、團隊遊)。

持核酸無外遊史入境內地不再隔離

自八月十二日起,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士,如十四天內,無外國或香港及台灣地區旅居史,且持七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七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碼」,各地不再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措施。

港澳辦也提出,當澳門疫情反彈,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高級別時,中止實施上述措施,恢復執行入境內地人士原則上一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有關措施,直至澳門疫情風險等級評估為低風險。歐陽瑜稱之為「熔斷機制」。

若疫情反彈有熔斷機制

中高級別風險的定義是甚麼?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根據全國聯防聯控機制,一個地區出現一宗本地個案就已經列爲中風險地區,超過十宗個案列爲高風險地區。

恢復簽注難料有多少遊客來澳

預計內地恢復旅遊簽注後,將有多少遊客來澳?歐陽瑜回應:「目前較難預計。」她表示,現時的通關與以往不同,需要檢測報告等才能出入境,有待觀察內地居民來澳門的意欲。「事實上,我們希望多些內地遊客來澳門。」歐陽瑜表示,不竟本澳的經濟都需要內地遊客來支撐。

網絡不只流傳八月十二日珠海開放自由行,以及澳門居民返回內地不用隔離,也流傳八月二十六日廣東開放自由行,以及九月二十三日全國開放自由行。歐陽瑜回應,有計劃在珠海開放自由行後,視乎運作情況,再向中央政府溝通:可否進一步開放自由行?

「一步一步,第一步做得穩穩妥妥,才行第二步。究竟,何時行第二步,或者要否行第二步,視乎第一步是否行得好。」歐陽瑜表示,首要是做好防疫,一旦做得不好而啟動「熔斷機制」,又再對出入境有所限制,將很麻煩。

歐陽瑜又提醒,倘澳門居民計劃進入內地各省市,可向衛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便向當地海關或入住的酒店等單位出示「澳門健康碼」上的檢測報告訊息,或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