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規草案會有保護景觀視廊與視域

2020-08-11

【本報訊】澳門總體規劃草案將於下月公開諮詢,工務局表示,草案會嚴格配合《文遺法》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等規範,當中會提出保護多條具城市代表性及價值性的景觀視廊與視域,體現本澳歷史文化永續的規劃目標。

松山腳地段規劃 工務局:依法分析意見

直選議員蘇嘉豪早前提書面質詢,要求當局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134號地段私人發展項目持份者談判,大幅降低發展高度等。工務局局長陳寶霞回覆說,該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待聽取城規會意見後,將依法分析各方意見,因應情況開展後續工作。

工務局強調,對每個符合法定要件的規劃條件圖申請,局方都須依法去做,過程中會確保條件圖內容得到社會的充分討論及參與。

文化局:世遺中心對批示正面

至於有關規範燈塔周邊限高的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問題,工務局引述文化局表示,該批示是在蒐集社會大眾、專家學者見解,徵詢國家文物局和聯合國世遺專家對東望洋燈塔景觀的保護意見後所制訂,已於當年交世遺中心審閱並獲正面意見。

沒回應收緊與否的文化局重申,政府十分重視對燈塔景觀的保護,而該批示已對燈塔周邊區域建築高度作分區限制,維護從燈塔向東的外港方向,以及向西的大炮台之間等具重要歷史意義及具代表性的景觀範圍。

就總規如何配合《文遺法》及《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以更有力地維護燈塔的視覺景觀,工務局指,總規草案會嚴格配合《文遺法》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等相關規範,將涵蓋維護本澳城市景觀特色、保育「澳門歷史城區」人文氛圍,以及延續「山、海、城」格區等內容,並提出保護多條具城市代表性及價值性的景觀視廊與視域,以體現本澳歷史文化永續的規劃目標。

文化局稱,該局去年底已完成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草案,今年將續推進立法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