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後收集近二千噸垃圾

2020-08-21

請市民自律不要將家居垃圾棄在路邊樹枝旁及公共街道

颱風“海高斯”逼近本澳前,文化局逐一聯繫處於低窪地區的廟宇及教堂瞭解情況,並提供支援

出動大型車輛協助清理海灘垃圾

【特訊】颱風過後,市政署持續協調清潔專營公司加緊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及雜物,加派人手及車輛到各區收集垃圾及清理街道,共派出三十七台垃圾車及十七台壓縮桶吊運車以及六百多名人員進行垃圾清運工作,截至昨日下午二時,所收集的垃圾量近二千噸。

目前,市面已基本回復正常,但清理工作仍然持續,市政署呼籲市民配合,暫時先處理容易腐壞之生活垃圾,並棄置於指定的垃圾收集地點,大型家具雜物則稍後再作清理,讓清運工作更順利進行。而由於今次颱風有大量樹木被吹倒或斷裂,前線工作人員已盡力進行淸理,先重點淸走佔據道路的樹枝及樹葉,在不影響行車行人的情況下,會暫放置在路邊等候移走,並非垃圾收集點,呼籲居民自律,不要將家居垃圾棄在路邊樹枝旁,影響環境衛生,阻礙清運工作,增加前線工作人員的負擔。

清理海上及海灘垃圾

∆颱風過後,沿岸海面出現大量漂浮垃圾,海灘垃圾亦有所增加,週末前往海灘的市民和旅客請留意。海事及水務局現正加緊清理海上垃圾,清潔專營公司亦加派人員清理海灘垃圾。

局方會持續加緊進行海上清理工作,並加派人員在黑沙和竹灣海灘巡視。

颱風後文化局檢查各文物建築現況

∆因颱風“海高斯”吹襲,文化局早前已啟動應急機制應對,並於風勢減弱後(8月19日)隨即派員到本澳各個文物建築進行巡查,以及聯絡全澳各間廟宇和教堂瞭解情況。經確認後,現時本澳各文物建築整體狀況良好,未有構成重大影響,當中部分文物建築出現輕微漏水、樹木吹倒及斷枝、屋頂窗戶構件及電燈等設備受損等情況。

在颱風“海高斯”逐漸逼近本澳前,文化局已迅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提早呼籲所有文物建築的負責人密切留意天氣狀況,及時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確保文物安全;此外,亦逐一聯繫處於低窪地區的廟宇及教堂瞭解情況,並為其中三間有需要支援的文物建築,包括:先鋒廟、河邊新街福德祠、大碼頭街福德祠,及時設置排水泵、堆砌擋水堤並協助將重要物品遷至安全位置等緊急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