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支持保留氹仔紗廠工業遺址

2020-08-21

林玉鳳:保留氹仔紗廠,為澳門現當代發展留下寶貴的足跡

【本報訊】市政署為了建設屬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計劃拆卸建於一九六零年代的工業遺址。對此,議員林玉鳳以「保留氹仔紗廠,為澳門現當代發展留下寶貴的足跡」為主題,昨午在立法會程議前發言。

直選議員林玉鳳提出,那座紗廠於一九六七年開幕,為當時澳門最大規模的製衣廠,其開幕也象徵著氹仔現代化的開端。而且,紗廠對澳門第一座大橋的建成亦起著不容忽視的促進作用。紗廠斜屋頂的構造、傳統工業建築的鋸齒形天窗設計,也是目前本地碩果僅存的同類建築範例。續稱:「因此,這間廠房是本澳重要的工業遺址,具有保留的價值。」

然而,政府在興建臨時車胎公園時,似乎並未考慮存留這一座廠房,而廠房早前亦已被拆卸大半,危在旦夕。林玉鳳提出:「試衡量一下,為了興建一個臨時性質的公園,而要使這個碩果僅存、具有歷史和建築價值的工業遺址永遠消失,到底是否值得呢?因此,我希望當局能夠保留氹仔紗廠。」

「政府亦應當透過是次紗廠保育的爭議,正視現當代建築及工業遺址的價值,從而使日後處理同類事件時,有更妥善的安排。」林玉鳳重申,現代、當代的建築,終有一天也會成為歷史的見證、澳門發展的里程碑,如果因為「歷史不夠長」、「風格不合乎要求」等理由而不作保留,在歷史的保育上,就難免會出現割裂和斷層。

林玉鳳希望,希望當局在條件許可時,應全面查察澳門各種現當代歷史建築,以便日後發起文評程式,或在進行有可能拆卸潛在文物、興建公共設施的工程前,至少協商能夠與這類潛在文物可以並存發展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