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下周提供核檢服務

2020-08-21

【本報訊】鏡湖醫院將於下周一開始提供病毒核酸檢測服務。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鏡湖醫院及其他機構提供檢測服務,沒有收取政府任何資金補貼。並透露,科大醫院亦正申請提供檢測服務。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傳媒時指出,鏡湖醫院將於下周一開始提供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採取鼻咽拭子採樣,每日提供一千個名額,每次費用一百二十元,今日開始接受預約。核酸檢測預約介面將增加鏡湖醫院作為其中一個檢測地點的選項,所有檢測結果將推送至「健康碼」。他表示,鏡湖醫院及其他機構提供檢測服務,沒有收取政府任何資金補貼。

連同鏡湖醫院,本澳每日病毒核酸檢測能力上限為二萬四千。羅奕龍亦透露,科大醫院亦正申請提供檢測服務。

羅奕龍也公布,已預約卻因颱風而未能前往檢測的人士,可持原有的預約憑證於八月二十至二十二日,直接前往原預約地點接受採樣,毋需重新預約。此外,昨日開始,三個核酸檢測站均設立現場收費點。

再有傳媒詢問疫苗的問題,羅奕龍回應,特區政府已與國際疫苗免疫聯盟密切溝通,獲得全球最新疫苗研發和供應的資訊,亦與內地數間疫苗生產機構洽談當中。他又表示,若本澳獲得疫苗,將優先提供予感染風險最高人士:前線抗疫人員;患病後出現重症或死亡風險較高人士,如長者、長期病患或器官衰竭的人群;以及該疫苗的適應人群。

曾赴汕尾陸豐南塘鎮人士入境需醫觀十四天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公布,因應遼寧省大連市疫情平穩,本澳昨日起列其為低風險地區,有關人士來澳將不再實施十四天醫學觀察。另外,因應內地上調廣東汕尾陸豐市南塘鎮疫情風險等級至中風險,今日開始,凡過去十四天曾到廣東汕尾陸豐南塘鎮人士入境本澳,須實施醫學觀察十四天。

現時,往來港澳的航運人員入境本澳後,或是留在船上,或是入住酒店。對於傳媒反映有人員出現情緒問題,梁亦好回應,理解船員狀況並感謝他們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她強調,主要考慮香港疫情,實施相關閉環式管理,減少社區接觸,避免社區傳播。一旦香港疫情緩和,當局會根據疫情盡快調整防疫措施。並呼籲,人員需要任何支援,可通過熱線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