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加大各行業支援共度逆境

2020-09-03

歐陽廣球

【特訊】廣東省自八月二十六日開始恢復自由行簽注,但根據政府日前公佈數據顯示,訪澳遊客未見大增,經濟亦未有明顯好轉,亦有部分公司開始接受員工新一輪無薪假申請,令不少中小微企及僱員對前景感到憂慮。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歐陽廣球表示,遊客人次不似預期,相信本澳經濟尤其與旅遊相關行業,仍需較長時間才能復甦,期望政府可及早評估相關情況,適時再給予各行各業適度支援,協助民眾共度時艱。

歐陽廣球指出,儘管內地已按原計劃逐步恢復珠海、廣東省自由行簽注,本月二十三日亦將迎來全國恢復自由行簽注措施。然而,受限於疫情防控工作仍在進行,簽注較以往需更長時間完成,加上核酸檢測及早前各地嚴格的疫情防範條例影響,大多數旅客可能仍未了解所在地區已恢復自由行簽注的細節,及需要花費較長時間與精力籌備各項赴澳手續,導致降低來澳意欲。他指出,日前當局推出適用於內地遊客的推廣計劃,以期吸引更多遊客,建議除了增加各種渠道及平台宣傳相關資訊,亦可聯合內地部門研究進一步簡化通關措施,例如延長核酸檢測有效期及縮短自由行簽注時間等,令遊客有更便捷及充足的時間訪澳,從而提升旅遊意欲。

歐陽廣球表示,當局應密切留意各項措施推出後訪澳客量的增長幅度,如無明顯增加,持續經濟下滑對本澳的營商環境將造成嚴重影響,或導致更多居民失業。建議政府因應經濟狀況提前制定預案,必要時再次推出中小企業支援措施及新一輪消費補助計劃,以支援各行業商戶及僱員,共度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