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倡立法規管嚴禁短信騷擾

2020-09-03

【特訊】近年澳門市民經常受到商業電話或短信騷擾,特別是美容業電話推銷尤為頻繁,市民希望能夠通過不同方式協助個資辦依法打擊有關不法行為。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認為,要徹底杜絕商業電話或短信對市民的騷擾,就必須立法規管商業性騷擾電話或短信,才能起到阻嚇作用。

她指出,許多市民經常接獲各種推銷電話,其中美容業的推銷電話,以填問卷送禮品等理由,招攬市民到店消費,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接到電話,不少街坊都認為非常擾民。日前,個資辦就數宗發生於2019年前的涉及美容業電話推銷卷宗作出決定,某美容公司因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規定被科處兩項罰款,金額合共為11萬澳門元。但由於取證繁複立案相當困難,不少市民希望能夠通過不同方式進一步協助個資辦依法打擊有關不法行為。

她表示,商業騷擾電話在內地也時有發生,近日,內地工信部就《通信短資訊和語音呼叫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要求,任何組織或個人未經用戶同意或者請求,或者用戶明確表示拒絕的,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信息或撥打商業性電話。意見稿還明確,工業和資訊化部組織建立全國統一的「謝絕來電」平台,引導相關組織或個人尊重用戶意願規範撥打商業性電話。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應依託「謝絕來電」平台提供「謝絕來電」服務,採取便捷有效的方式登記用戶關於商業性電話的接收意願,並依據用戶意願和雙方協議約定提供防侵擾服務。

她又表示,認同工信部為杜絕騷擾電話和短信,推出公開征求意見的做法,故此,她倡議特區政府可以借鑒各地的有效做法,與社會各界探討立法規管商業性騷擾電話或短信的可行性,在保障個人資料的同時,從源頭杜絕商業電話對市民的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