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承認新加坡政府抗疫出錯並致歉

2020-09-03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承認,新加坡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出錯,為此致歉。

李顯龍9月2日在國會發表演說,表示政府抗疫時,反應應該更快及更果斷;又指政府加強預防措施,在某個時候的確有效,但其後外勞宿舍出現大型感染群組,令政府疲於奔命。

李顯龍說,沒有哪個國家完美地應對了這場大流行病。一些國家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好,如韓國和新西蘭。但即便是這些國家,戰鬥也仍在繼續,新病例隨著它們重新開放而湧現。

李顯龍稱,如果知道無症狀感染者能傳播病毒,新加坡政府也會更早建議大家戴口罩。當世界衛生組織意識到無症狀傳播是主要問題,新加坡政府便改變政策並分發了口罩。

針對外勞宿舍疫情大暴發,李顯龍同樣坦言,政府應該更早且更有力地採取防範行動。

疫情初期,新加坡在抗疫方面有不錯成績,但其後外勞宿舍出現大暴發,全國至今累計大約有5.6萬宗確診個案,當中最少5萬宗與外勞宿舍有關。

新加坡政府隨後關閉外勞宿舍,進行大規模病毒測試,又封鎖國家3個月以遏制疫情。新加坡目前仍關閉邊境,經濟陷於困境,民眾批評政府援助務工人員的措施不足。

9月2日,新加坡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9例,累計確診病例56901例,死亡2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