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開放美豬激起民憤 國民黨將推全民公投

2020-09-03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作者 鄭俊凱)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月2日在中常會宣佈,針對民進黨當局向美國卑躬屈膝,開放有爭議的美國農產品進口,國民黨將發起全民食品安全公投,以9月6日黨代表大會作為公投連署起點,以具體行動反對民進黨當局粗暴的決策。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民進黨已激起民憤,發動全民公投是反對美豬牛肉進口的提前部署。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8月28日宣佈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引發各界巨大爭議。據了解,豬肉佔台灣民眾肉類消費比重極高,且豬肉製品在台種類、銷售渠道極為豐富,即使強制要求標示產地,民眾欲選擇到完全不含瘦肉精豬肉的肉製品仍舊困難重重。

江啟臣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民進黨當局在未經“立法院”商議與不同地方溝通的情況下,貿然宣佈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及 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不但缺乏風險管控以及配套,更未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說明,以全民健康作為利益交換的代價,令人憤怒與失望。

江啟臣指出,食品安全沒有“時空環境”的不同,民進黨當局無法承受美國壓力,談判前就將籌碼拱手相讓,將造成島內養豬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地方食品安全稽查單位承受沉重壓力,民眾食品安全面臨重大風險。

江啟臣強調,未來將通過“立法院”黨團,針對行政程序進行強力監督,與產業界、社會團體共同發聲,並不排除上街抗爭。國民黨將發起全民食品安全公投,以9月6日黨代表大會作為全國公投連署起點,以具體的行動反對民進黨粗暴的決策。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9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民黨為此次反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政策設立了三道防線,前兩道分別為聯合各縣市通過“自治條例”進行抵制和在“立法院”聯合其他黨團共同施加阻力,如若前兩道防線無法阻擋,將會以全民公投的形式進行抗議。

吳育昇指出,江啟臣公佈將發起全民公投是黨內決定的提前部署,此次民進黨當局的行為已經引發民憤,一旦走到發動全民公投的那一步,將對民進黨在2022年縣市長選舉乃至2024“大選”上造成嚴重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