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

2020-09-15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黃鈺欽)針對日本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並將成為下一任日本首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祝賀。

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日本自民黨總裁的選舉結果,對菅義偉先生當選新任總裁表示祝賀。

『中方願同日本新一屆黨政領導人一道,繼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汪文斌說。(完)

菅義偉稱有意修憲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據日本共同社9月14日消息,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當日就修改憲法表示:『黨已經決定了以4個項目為中心的修憲方案。希望作為總裁發起挑戰。』

菅義偉還表示,打算『繼承和發展』其前任總裁安倍晉三的政治路線。

當地時間14日15時20分左右,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1歲)以377票的顯著優勢獲勝,當選新任自民黨總裁。另外,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63歲)總共獲得89票,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63歲)總共獲得68票。

目前日本自民黨佔有國會多數議席,菅義偉作為新任自民黨總裁,將接替辭職的安倍晉三成為日本首相。

根據法律程序,日本政府16日將召開臨時國會,正式任命新首相,完成安倍晉三剩餘的首相任期,直至明年9月底期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