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汽車不賣引擎』:TIKTOK不會出售核心算法

2020-09-15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據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14日的報道稱,中國字節跳動已與美國甲骨文就短視頻應用TIKTOK在美業務達成初步『技術合作』協議,但該協議不包含全面出售TIKTOK。

超過一家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已決定在出售或剝離資產時,將不會出售或轉讓該視頻共享應用程序背後的算法。消息人士說,『汽車可以賣,但引擎不能賣』。

在微軟發出聲明表示『字節跳動不會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給微軟』後,甲骨文被認為是潛在買家,在美股上市的甲骨文盤前價格迅速上漲約10%。不過,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引述消息指,『TIKTOK也不會賣給甲骨文』。

路透社14日的報道也指出,有消息人士表示甲骨文將負責管理TIKTOK在美國用戶資料。根據該協議,TIKTOK的一些主要投資者,包括投資公司美國泛大西洋投資集團和紅杉資本,也將獲得TIKTOK美國業務的少數股份。

據知,目前尚未清楚特朗普是否會批准這項交易。目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監督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談判,負責審查該交易的國家安全風險。作為該交易的一部分,甲骨文計劃解決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字節跳動對TIKTOK的所有權而提出的『國家安全』擔憂。目前雙方談判仍在進行中,可能還會發生變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6日簽署行政令,稱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字節跳動進行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次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內剝離TIKTOK美國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