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衛生部長:中國很早就向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

2020-09-15

【中新社多倫多9月14日電】(記者 余瑞冬)加拿大衛生部長帕蒂•哈杜(PATTY HAJDU)當地時間9月13日接受加環球電視台新聞政論節目『議會西樓』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新冠疫情出現後,很早就向國際社會分享了相關信息。

在被問及中國在疫情初期向國際社會分享有關信息時的表現時,哈杜說,中國很早就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並公佈了病毒基因序列,使得各國可迅速展開測試工作。

她說,世界各地都會出現所謂報告不足的情況,因為當疫情暴發、病例激增時,很難在特定時間內判定有多少人患病、多少人遭遇包括死亡在內的不良情況。

哈杜認為,每個國家都在努力處理對於相關數據系統的『難以置信的』需求。她對主持人說,當你處在危機中時,很難做到『徹底的』核算。

哈杜表示,現在全世界需要一起工作,並確保大家是在充分的夥伴關係中應對病毒。

『如果其他國家(應對)不成功,那麼加拿大是否成功並不重要。』哈杜說,『這是一種全球性的病毒,這是全球性的流行病,我們需要全球性的應對。』

今年4月初,哈杜在渥太華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被指『隱瞞』疫情的嚴重程度時回應說,這樣的問題會助長網絡上傳播的陰謀論。如果不與各國通力合作,就無法戰勝疫情。

近期加拿大每日新增病例數出現明顯反彈。哈杜表示,這並不完全出乎意料,因為天氣入秋,而人們在防疫方面正出現疲勞。但疫情後續走向掌握在加拿大人自己手中。

當被問及加拿大新冠感染者死亡率大大高於日本、新西蘭或澳大利亞等國時,哈杜表示,加拿大約85%的死亡病例出現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長期護理機構。這也讓加拿大有機會集體反思,如何更好地保護生活在長期護理機構等環境中的脆弱群體。她說,自疫情出現至今,加拿大已學到很多,目前全國範圍內衛生系統都已更為老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