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業上半年虧損嚴重

三業者損失均逾10億台幣

2020-09-15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 台北消息:台媒14日報道,當局民航部門日前公佈航空公司上半年營運情況,與觀光業同為疫情衝擊第一排的航空業,全部虧損,其中星宇航空虧損金額為13億多元(新台幣,下同),與中華航空相近,長榮航空更虧損超過18億元。

今年上半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航空業者客運航班大減。在台灣,機隊數最多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受衝擊最大,不過兩大業者貨運表現出色,彌補不少因客運停航的損失。據統計,華航上半年累計虧損13.1億元,長榮虧損18.3億元。

同樣經營國際和境內航線的華信與立榮航空,上半年分別虧損近3.4億元與近1840萬元,其中立榮是六家航空公司中虧損最少的業者。

今年1月下旬才開航的星宇航空,上半年共虧損13.1億元。由於星宇目前僅有3架客機,員工數約1000餘人,卻與華航虧損數字相當。對此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星宇的員工數相對立榮、華信要多,在收入減少,但仍需支付員工薪資,以及正在興建保稅倉庫、維修廠棚下,虧損金額自然會多,但並不影響公司整體營運。

此外,華航子公司台灣虎航今年上半年也錄得虧損近5.7億元,為穩健財務,華航預計將對虎航最多增資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