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再現餐廳群組

2020-09-15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4日通報,香港新增1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2宗輸入個案和12宗本地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4971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12宗的本地個案中,有9宗與之前的確診個案相關,其中有4宗由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驗出,涉及早前確診者的家人及同事,以及一名未知源頭確診者的家人。

3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中,有2宗由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驗出,包括一名居住屯門友愛邨的退休人士,曾到屯門官立中學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每星期有2至3天會和家人到位於屯門的都城茶餐廳就餐。另外一名確診者也是該餐廳常客,為49歲男子,早前在天水圍天晴邨社區中心進行檢測,他們並不認識。

張竹君表示,已要求該茶餐廳進行大清洗,稍後有關部門會向茶餐廳的工作人員派發約30個樣本瓶進行檢測;目前難以預料感染途徑,擔心餐廳已經形成隱形傳播鏈,建議餐廳暫時停業。至於2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菲律賓和印度。14日是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的最後一日,張竹君表示,雖然有關部門並未對檢測人數作預設,但計劃找出多位確診患者,證實社區內存在隱形患者,亦提醒市民切勿放鬆防疫意識。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通報,過去24小時再有1名患者離世,累積共有100名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另外再多5名確診病人出院。現時共有194名確診病人留醫治療,其中21人情況危殆,8人情況嚴重,其餘165人情況穩定。

香港仍擴大高危病毒檢測

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14日晚上結束,負責統籌計劃的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當日在一檔節目裡說,政府日後會擴大高危與特定群組組別的檢測工作,並定時檢測,以及早識別相關群組內的患者。聶德權表示,透過檢測計劃暫時找到26宗確診個案,相對香港整體人口數量而言,找到確診者的比例不算高,但數字反映這一波疫情已到尾聲。聶德權強調,疫情仍未斷尾,尤其是放寬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後,要慎防疫情反彈,呼籲市民不要鬆懈。他亦呼籲仍未參與檢測的市民,無論是否有預約,最後一日都可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

聶德權還指,截至早上8點,累計接獲292宗個人資料懷疑被其他人用作預約登記的個案,其中159宗懷疑涉及盜用他人個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