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舊區供電項目工程展開

澳電呼籲市民留意交通安排

2020-09-16

初步效果圖

【特訊】為提升舊區的供電能力以滿足商戶及住戶持續增加的用電需求,澳電與特區政府早前已公佈分別在澳門、氹仔及路環選定了9個地點增建變電房,當中包括快艇頭裡、亞堅奴前地、鄰近水字巷14號的土地、商人巷3號、果欄街及爛鬼樓巷交界、田畔街、玫瑰裡、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35號對面的土地及路環鄰近戴紳禮街的行人區。有關項目於今年第一季已開展籌備工作,目前已經完成路環的露天變電站,預計今年可以完成4至5個土建工程,其餘的會相繼在明年第二季初完成。

澳門地少,土地資源相對較緊張,尤其在舊區,大部分為低層樓宇,佔地面積一般較細,缺乏條件建設變電房,是次項目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能在舊區興建9個變電房,大大提升舊區的供電能力。

一次性在舊區興建9個變電房

澳電在6、7 月期間已經為不同坊會及社團舉行了講解會,以及向9個變電房所在區域的客戶及商戶發信,介紹增建變電房提升舊區供電的項目,希望他們藉此機會儘早規劃未來用電,升級客戶電力設施,以具備條件加大電錶,滿足其用電需要。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超過200 份申請,有望部分大廈業主在完成商討其公共電力裝置更新及升級計劃後,會有更多業主申請加大。

一直以來市民認為舊區加大電錶困難是由於電網不夠電,事實上,自2016年澳電在電網方面已完全滿足所有的加大電錶申請。在收到客戶申請加大後,澳電會先對電網進行分析,如涉及改網工程,則需申請進行道路開挖工程,以配送電力到客戶端。此外,還需取決於客戶公共電力裝置的狀況,往往由於其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因長期缺乏定期維修保養,存在安全隱患而未能加大。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屬於各業主共同擁有,大廈業主應對公共電力裝置進行定期維修保養,確保用電及公共安全。當澳電發現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存在安全隱患,會在大廈張貼通告勸喻客戶維修,澳電於最近3年已發出超過300份通告,並於電費單上以特別訊息提醒超過兩萬戶業主,澳電亦會為有需要的客戶提供技術意見。

大大提升舊區供電能力

澳電在舊區興建9個變電房增加供電能力,因此在這些區域或周邊地區會有較大範圍的道路開挖工程以優化電網,工程進行期間,需要開挖道路以鋪設電纜管道,對於工程可能引起的不便,澳電期望市民諒解。澳電將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工程承辦商保持溝通,確保道路工期及工程範圍對市民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澳電亦會於工程範圍內的大廈及商戶提早張貼通告,以便市民瞭解工程範圍及工期,及早為出行作出相應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