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議員與環保團體晤環保局

冀加快立法限塑提升回收成效

2020-09-16

【特訊】日前,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澳門減廢站、Macau ECOnscious負責人聯同新澳門學社立法議員蘇嘉豪,與環保局局長譚偉文會面,討論立法限塑、環保回收、海洋生態保護等議題。

蘇嘉豪和議員辦事處主任陳樂琪表示,本澳已完成膠袋徵費立法,有必要急起直追陸續推出其他限塑措施,譚偉文稱當局一直有研究和部署,有信心明年先禁止進口發泡膠餐盒,由於須以發泡膠箱盛載經內地進口的鮮活食品,在有合適替代品前會與市政署合作,推廣發泡膠箱回收重用。澳門減廢站發起人劉嘉穎關注超市使用含高毒性的聚氯乙烯塑膠且僅能焚化的保鮮膜包裹蔬果造成的環境污染,當局表示將繼續積極推進「環保超市」嘉許計劃,並與業界研究以毋須密封或可重用物料替代保鮮膜。

廢紙回收運內地 塑膠全數運泰國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關注香港上月起禁止廢紙進口對本澳的影響,譚偉文表示,一直與港方密切溝通,本地回收商集得的廢紙不受影響,目前已全數改為於九澳碼頭裝櫃後直接運往內地。陳俊明又希望瞭解塑膠回收去向,譚偉文強調,透過政府回收的廢物均會運往外地回收再造,不會送到垃圾焚化中心焚燬,其中,與當局合作的回收商會將塑膠全數運往泰國,如技術上允許將塑膠製成膠粒原材料,則可直接運往內地。回收業支援方面,環保局將持續完善《回收業設備及車輛資助計劃》,並將在建築廢料堆填區內撥出1.5萬平方米土地,供回收業競投使用,作為廢紙、塑膠、金屬三類廢物出口前的預處理場地。

譚偉文又介紹社區回收工作,當局今年推出「大廈分類回收好Easy」,現時全澳約1200棟高層大廈中約有720棟參與,情況符合預期,將繼續透過向管理公司和住戶提供培訓講座及定期訪查,提升大廈回收成效。對於社會長年質疑路邊三色回收箱的回收情況不理想,環保局指會增加設有駐場人員的固定回收點,並歡迎與更多環保團體合作設置街站回收點,推一步推廣乾淨回收。

關注近岸海洋生態

主力發起淨灘活動的Macau ECOnscious負責人賈加路(Gilberto Camacho)跟進海洋生態保障工作,譚偉文表示,近岸水污染主因源於雨水渠錯接污水渠,其中內港水質近年明顯轉差。不過,環保局近年陸續針對黑沙環海皮、氹仔海洋花園、黑沙海灘和竹灣海灘近岸進行截汙工程,特別是透過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加建加壓泵站,污水排放管亦延伸約3.8公里,將尾水排放至新城A區以南的新排放口,改善黑沙環海皮的水質和底泥。

至於社會關注本澳近年接連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環保局稱自2015年初次發現至今,海豚平均死亡時間為2至4天,初步判斷並非於本澳海域死亡。賈加路又反映定期淨灘活動均拾得數百公斤海洋垃圾,也不時發現船舶排汙,譚偉文表示將持續透過珠澳及粵澳環保合作機制通報和爭取源頭改善,也會向海事及水務局瞭解船舶排汙的檢控情況,同時商議在沿岸外圍加設攔截設備,盡量阻截海洋垃圾湧到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