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淤塞污水反湧入戶

飛能便度街一大廈低層樓住戶苦不堪言

2020-09-18

民建聯工作人員在現場協助解決

污水反湧入戶惡臭難聞

【特訊】日前,飛能便度街一大廈疑因公共渠道淤塞導致大量污水於一樓及二樓單位湧出,並湧至室外從樓梯一直流向街道,不但令相關單位的住戶無法返回家中居住,更波及鄰近居民,甚至影響公共環境衛生。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漢均接獲民眾求助後,隨即聯同常務理事莫超群及陳茵茵,及民建聯三盞燈服務處人員到場了解情況。

袁漢均指出,接獲求助居民反映污水湧出已有數天,連續多日在相關單位跟進,室內臭氣蔓延,現場衛生環境惡劣,為他們及鄰近住戶帶來極大困擾;尤其低樓層單位,連日來更是無法正常居住。他補充,由於上述大廈屬樓齡高的老舊樓宇,即使已協助聯絡工程人員,及向工務局申請沙井圖則,但亦難以確定沙井的正確位置以進行澈底通渠工程。

袁漢均表示,由於情況惡劣為大廈住戶及社區公共衛生均造成影響,該會已即時啟動聯絡機制,聯同工務局、房屋局、市政署、衛生局、土木工程實驗室等多個部門到現場緊急處理,協助住戶解決問題,讓居民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袁漢均指出,相關大廈屬於“三無大廈”,由於渠道長期缺乏妥善的維修保養,導致沙井嚴重淤塞。過去該會所接獲的個案當中,亦有不少由於大廈缺乏適當管理維修而發生外牆剝落、渠道淤塞等情況,對樓宇結構、環境衛生及公共安全等均構成隱患。他再次呼籲大廈業主應對自身樓宇加強定期維護意識,並建議當局持續加強措施鼓勵業主履行維護大廈公共設施的責任及義務,定期聘請專業人士維修保養渠網、電力設備、消防設備等公共設施,共同保障大廈居住安全。

他表示,民建聯將持續透過各區服務處與民眾保持緊密聯繫,協助各區居民處理緊急個案,並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積極發揮“民眾橋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