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第三種方案』的啟示

2020-09-18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中新社記者 張量)Tiktok在被逼出售的9月15日大限之際,出人意料地拿出了『要麼賣掉,要麼關門』之外的第三種方案。就在不少觀察家為此方案拍案叫絕時,美國政府卻傳出『不喜歡』該方案的聲音,給Tiktok的前途命運再添變數。

不少評論認為,Tiktok提出的第三條路是一個『相對最優』的『多贏』方案,既不屈從威逼脅迫賤賣,保住了企業核心技術,也回應了美國政府提出的所謂國家安全關切。然而,目前來看,這個方案仍有很大變數。筆者認為,無論這個方案最終結局如何,它的出現都極具啟示和意義。

首先,這個方案本身體現出了一個擁抱全球化的跨國公司的正確姿態——依法合規努力維護自身利益,並積極尋求多方共贏的解決辦法。世界全球化已經過三次大的浪潮,跨國企業始終是站在潮頭的勇者。適者生存,是這些跨國企業基業常青的不二法寶。但同時,在這種風浪更大的位置求生存圖發展,始終堅守自我,開拓創新,甚至引領新的潮流,才是制勝者的秘訣。

Tiktok作為一家植根中國母公司的美國註册企業,是一個全球化公司的重要組成部分,適應所在地的法律法規是責任和義務,同時她的動作和態度也代表著母公司的全球形象。面對美國政府不公正的圍獵逼售時,能否堅守自身合理利益和價值追求,並提出相對公平方案打開局面,既是對其全球化公司生命力和生存力的一次嚴酷考驗,也是對全球可能面臨強權巧取豪奪的其他企業的一次重要啟示。

此次Tiktok拿出的解決方案有所堅持、有所妥協,緩和緊張局面、給各方一個新的出路,這本身就是這個企業全球價值觀的體現。

在今天全球化面臨昇級換代的大調整階段,先知冷暖的中國全球化公司面對的難題不僅局限於生產、銷售、競爭、融入當地、合法合規,更有被政治架上火烤的生死局面。關鍵時刻,全球化公司如何應對化解,特別是它們所選取的解決路徑,將對新型全球化的塑造起到重要影響。

其二,這次事件雖是發生在一個企業身上,但卻對當下的世界有著重要啟示。一場舉世嘩然的一國政府強權對企業的公然圍獵,卻能被轉變成一個多贏的方案,也讓人從中體悟到大國博弈在勝負之外還有第三種出路

外界認為,Tiktok事件的轉折點,應該是中國政府調整併發佈了《中國禁止出口限製出口技術目錄》,為這家全球化企業尋求轉圜提供了強力支撐,扭轉了局面。的確,中國政府在此次事件中,致力維護國家和企業的核心利益,同時給予企業應對問題的空間,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愛護,即便Tiktok是一家在美國註册的公司。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對全球化的深刻理解和支持,以及對待全球化公司的積極務實態度。

同時,這個方案的拿出,也讓外界看到了美國國內理性的力量。Tiktok能在美國政商界斡旋出這樣一個符合各方利益訴求的局面,離不開其背後資方的大力推動。這一方面反映了全球化下各國資本利益相互緊密紐結,在美國國內當前政治環境下合作自救;另一方面,儘管受到巨大壓力,最終仍能够拿出一個照顧各方關切、有理有利的相對公平方案,也反映了公平、自由貿易仍是美國主流民意。

從各方的努力中可以看到,中美加深合作與交流仍然有著堅實基礎,中美間化解矛盾問題的空間和能力也一直存在。中國一直主張的與美國合作共贏完全是可能的,祗要大家肯拿出勇氣和誠意,解決問題的智慧和能力祗會更多。中美之間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完全可能有第三條路徑來超越。

第三,Tiktok拿出的第三種選擇,對於現實現刻而言,的確不失為一劑『解藥』。在中美博弈日漸緊張的今天,越來越多非此即彼、分撥站隊的氣氛下,對更多抱著『玉碎』還是『瓦全』視角來看此次事件的人們,無疑也是一次認知的衝擊。一些人習慣用『誰贏了』的簡單化結論來看中美之間的一次次過招,包括這場發源於中國的企業與全球第一大國政府之間的博弈。殊不知,在今天的經濟全球化程度下,各國在經濟利益上已經沒有截然的輸贏對立,在各種國家間的衝撞中,祗有遭受傷害的程度差別。祗有深刻認知到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本質,才可能在出現極端環境時做出真正對維護全球化有利的選擇。

1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Tiktok交易問題時再次重申了中國立場,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的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或許,這個方案在當前日益嚴峻的形勢下最終如流星一閃而逝。但它的出現,為日益陷入一種非此即彼情緒中的世界啟示了一條未來的出路。

這條『出路』究竟僅僅是作為一種啟示,還是真正能够成為一種現實路徑?現在就要看美國政府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