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九成受訪學校出現學生退學現象

2020-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記者 李冰琪)香港新冠疫情雖放緩,但全港不少學校因疫情面臨退學潮。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17日公佈一項關於跨境學童的調查結果,顯示自2020年2月起有九成受訪中小學及幼稚園均出現學生退學情況,其中幼稚園學前預備班為“重災區”。

教聯會於9月14日至16日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訪問共231間學校校長,包括88間幼稚園、117間小學、24間中學及2間特殊學校;同時,教聯會也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逾2千名跨境學生家長。

調查發現,2020年開始,有六成受訪學校收生人數出現下降,九成受訪學校均出現學生退學情況,當中有超過兩成受訪學校反映有跨境學生已申請退學。有七成學校認為若疫情持續,退學情況會進一步惡化,又認為教育局無提供適切措施應對學生流失,擔心日後會面臨縮班或殺校問題。

另外,教聯會也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逾2千名跨境學生家長。逾一成半家長表示,若新冠疫情持續,會考慮向香港學校申請退學。超過四成家長亦反映,子女在進行網上學習時,因教材未能寄到內地等問題令其子女學習上面對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約七成受訪跨境學生家長對香港教育充滿信心,但超過八成的受訪家長反映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動搖了他們對香港教育的信心。

教聯會促請教育局因應新冠疫情,為教育界預留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守護師生健康。跨境學生方面,冀政府加強對跨境學生網上學習的支援,並為學校提供適切資助。

因應香港本地新冠疫情放緩,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於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