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團體抗議美國

干預中方扣留香港逃犯

2020-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林東蔚)美國干預中方扣留香港逃犯的舉動,在香港引發民眾抗議。17日,香港民間團體“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高舉“譴責美國霸權粗暴干涉中國内政”橫幅,高喊“家有家規,國有國法”等口號,抗議美國的霸權行為。

8月23日,廣東省海警在內地水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隻,拘捕12名非法越境港人。他們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被深圳市公安局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12名逃犯表示嚴重關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更稱他們是“民主運動人士”、被捕是香港人權惡化的另一個“悲傷例子”。

“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發言人黃引祥表示,美國同樣有用於堵截“人蛇”偷渡的出入境管理條例,甚至在美墨邊境建起高牆,指責中方正當執法行動完全是大放厥詞、説三道四。他認為,美國政府的職責是為美國人民謀福祉,如處理好美國現時正在面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問題,而不是盯住他國的“人權”問題。

黃引祥認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絕對有能力管治好香港,任何打著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幌子,企圖分裂中國國土的陰謀勾當都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