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向前邁一大步

2020-09-18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7日稱,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整體進程已向前邁了一大步,新一輪談判即將在下周舉行。

9月14日舉行的中德歐領導人會晤中,中歐雙方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

高峰在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談判節奏,已經舉行了6輪正式談判,文本和清單談判均取得積極進展。在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確認了在公平競爭議題上取得的重大進展。這意味著談判整體進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他表示,中歐雙方已就接下來的談判日程做出規劃,第32輪談判即將在下周舉行。雙方將繼續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聚焦餘下的文本問題和市場准入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

近年來,中歐投資往來密切。據中方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歐盟累計對華投資額1306.5億美元,是中國第三大累計實際投資來源地。同年底,中國在歐盟共設立直接投資企業逾3200家,歐盟已經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