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斥台灣拒陳同佳自首凸顯政治籌謀

2020-10-17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6日會見傳媒指,台方因為政治原因不願接受陳同佳赴台自首,促台方放棄政治籌謀,停止推卸責任,盡早表明陳同佳如何及何時能入境台灣,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

台灣拒絕接受涉嫌在台灣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的港人陳同佳赴台入境簽證申請。就此,李家超多次強調,陳同佳已在香港服刑完畢重獲自由,特區政府沒有法律及權力強迫他去台灣自首,也不可能遞解他去台灣。

李家超指,陳同佳在台灣是永久生效的通緝犯,即使他出獄後表示願意赴台自首,但台灣涉及政治操作設下多種障礙拒絕接收他,更將投案自首和司法協助兩件獨立的事扯上關係,凸顯台方有政治籌謀。

李家超認為,台灣向陳同佳發通緝令,應是“無論天涯海角”都希望盡快捉拿通緝犯歸案;現如今通緝犯“自己送上門”,台方卻關上大門拒絕,歸根究底是沒誠意解決事件。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立場清晰,在符合香港法律前提下,任何可行安排都會盡量提供;促台方盡快明確表示陳同佳能如何及何時入境台灣,雙方透過警務聯繫機制,務實積極研究行程上的安排。

李家超希望台方放棄政治籌謀,停止推卸責任及發表不負責任言論,認真務實處理事件,讓陳同佳可以早日赴台面對法律制裁,讓法治和公義得以彰顯。

另外,有關5名港人於7月下旬偷渡台灣被當地扣留一事,香港方面至今並未收到台方任何通知。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已兩次去信詢問,台方首次回覆“無法處理”,第二次回覆“沒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