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關注韓國疫苗事件 特區政府反應神速讓人安心

2020-10-24

【特稿】據中新網轉載韓國媒體最新報導稱,截至韓國當地時間23日下午1時,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人數已累計達36人。韓國媒體最早關於相關事件的報導在16日,事件真正引起國際性關注的是在21日,已經有9人因接種疫苗後相繼死亡。本澳衛生局高度關注有關事件並於21日即刻作出跟進,即時聯絡有關供應商了解,暫時未有資料顯示供應本澳的疫苗與韓國事件有關。衛生局強調,本澳沒有進口有關韓國涉及的流感疫苗。衛生局今季所採購的是賽諾菲(Sanofi)藥廠在法國生產的VaxigripTetra及由美國雅培藥廠在荷蘭生產的InfluvacTetra的四價滅活流感疫苗。流感季節高發期即將來臨,筆者也呼籲市民前去接種,響應政府預防措施,避免流感高發對醫療體系帶來額外壓力。

關於韓國疫苗事件,韓國媒體最早報導於本月16日,仁川市一名17歲青少年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其後的幾天內陸續有死亡個案,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20日的通報,已經著手調查5名死者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而綜合相關新聞的報導,21日韓國已經有9人懷疑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但在22日當天韓國衛生部門曾表示,沒有發現死亡與疫苗直接關聯,將繼續推進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劃。

這起公共衛生危機問題引起周邊國家地區的高度重視,據中新網的報導,這次韓國免費接種計劃採用的流感疫苗由五家製藥企業供應,分別為本土的GC製藥公司、SK生物科技、一洋藥品公司以及法國賽諾菲集團、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經銷商包括韓國LG化學公司和保寧製藥公司等。法國賽諾菲生產的疫苗是這次事件是澳門與韓國的共通點,都有採購相關的產品,但在本澳自9月28日開始至10月21日下午4時已有5萬9千多人接種,目前未有接獲任何在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可以肯定是安全的,市民大可以放心接種。

流感疫苗是滅活疫苗,具有極好的安全記錄,但對運輸條件要求相當高,是否人為因素導致問題發生還不得而知,但關於韓國官場“潛規則”,我們從這幾年經歷過的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朴槿惠,首爾市長樸元淳等等案件中的貪污行徑可以看出,誰上台誰主宰,“官企”一家親已經幾乎成常態,今次這起疫苗事件是否也會涉及“官場遊戲”,我們還得拭目以待韓方的最終調查結果。

對於這次韓國疫苗事件,本澳的衛生體系可謂反應奇快,從事件的苗頭剛冒出來,市民還沒有來得及擔心,就被政府的快速反應給安撫住情緒。可見,特區政府在處理公共衛生問題上,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已經完全打通“任督兩脈”,處理得游刃有餘,知道如何最快切入焦點,減低社會的焦慮。雖然事件未發生在澳門,但疫苗這種高度影響城市人口安全的事件關乎到每一個居民,特別是本澳,所有的疫苗都是由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這種將生命交給別人的做法讓筆者還是有焦慮之感。沒有和中國內地生產的疫苗廠商有任何關聯,是不是“月亮都是國外的圓”呢?這值得我們大家探討和檢討不足。

--沐雨